:::

輔諮中心常見Q&A

新北市學生輔導諮商中心 A

 

Q:學生輔導諮商中心提供哪些服務項目?

A:輔諮中心統籌規劃專任、兼任輔導教師及專任專業輔導人員(心理師、社工師)之聘用、管理、教育訓練、督導及跨專業合作與溝通之平台。服務項目包括:

(1    提供學校、教師與家長之諮詢服務。

(2    提供輔導教師、心理師與社工師之督導服務。

(3    提供輔導教師、心理師與社工師之專業培訓。

(4    針對學校三級特殊個案提供跨專業整合之專案協助。

(5    舉辦個案研討,提供跨專業資源之溝通合作平台。

(6    到校進行心衛宣導,協助學校建構完整之三級輔導制度。

(7    協助學校危機事件處理與因應。

(8    整合、引介社會資源、行政資源與專業人力資源於學校輔導工作。

 

Q:有關身心障礙孩子的入學與就學的問題,可以請教學生輔導諮商中心嗎?

A:有關特殊孩子入學與就學的問題,建議向新北市各區特教資源中心詢問,會得到更立即的協助與處理。

     電話 02-29438252

 

Q:學校若遇到通報事件與個案,如家暴、性侵、自殺、藥物濫用等,是直接向學生輔導諮商中心通報嗎?

A:本市學生輔導諮商中心非通報單位,若遇有通報案件與個案,請學校直接向所屬通報單位逕行通報。

 

Q:學生輔導諮商中心是否直接對學生提供相關輔導教育課程?

A:本中心目前以提供學校、教師及家長為主的間接服務。而相關輔導教育課程目前僅提供教師、家長為主的宣導、增能課程。

 

Q:學生輔導諮商中心輔導對象只追蹤至國中畢業,可否規劃延續服務至高中/職?

A:本中心依據國民教育法設立,故服務對象僅限於國中小學生,因高中職已設置專任輔導教師,目前中心暫不考慮擴大服務對象。若高中職學校、教師仍有需求,可請本中心人員提供輔導教師諮詢服務。

 

Q:學生輔導諮商中心的心理衛生宣導、個案研討、輔導知能課程,是否有申請服務次數的限制?

A:以上三項服務內容,各項服務每校每學期以各申請一場次為原則。若有特殊需求之學校申請,將視本中心人力調度情形安排,

   或以專案方式協助。

 

Q:與心理師進行個別諮商是不是代表我的孩子有問題?

A:每個人難免都會遭遇到一些生活適應上的瓶頸,需要別人協助,找出適當的調適方法,以度過難關。

 

Q:孩子被霸凌可以找學生輔導諮商中心嗎?

A:建議先跟學校報告,如果孩子的行為、心理出現了異常,找諮商中心會更好。

 

Q:有問題找學生輔導諮商中心有效嗎?

   A:藉由別人或專業的協助,有時候可以幫我們從不同的角度看問題。孩子的問題是需要更多人的關注與合作,

      如果有家長、學校都能一起來參與的話,對孩子問題的改善一定會更有效。

:::
網站快速連結
https%3A%2F%2Ffriendly.tw%2Fmodules%2Ftadnews%2Fpage.php%3Fncsn%3D29%26nsn%3D120
計數器
今天: 4242
昨天: 117117117
總計: 179885179885179885179885179885179885